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台北建築信用購買利用組合

(敬告:本篇內容有誤,該建築應原為第一生命保險相互會社台灣支部事務所)

前幾篇介紹了美國大使館,當然不能漏掉被退休外交官點到名的美國新聞處。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美國人看上位在台北公會堂對面的1棟3層樓建築,地址是台北市大和町1丁目1番地,原為台北建築信用購買利用組合所有,老美向中國政府交涉供美國新聞處之用。


▲ 戰後第一代的美國新聞處,就位在中山堂對面
 (圖片來源: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 國家文化資料庫)

上面這張照片拍攝於1952年11月5日,當年的美國總統大選,共和黨的艾森豪(Dwight D. Eisenhower)對決民主黨的史蒂芬生(Adlai E. Stevenson),開票結果由艾森豪勝出,當選美國第34任總統。美國新聞處的任務是負責宣揚美國文化,民主自由便是美國文化的一大特色。美國總統選舉結果一出爐,美國新聞處立刻在大門口貼出艾森豪當選的大字報,吸引大批台灣民眾聚集圍觀,望著海報流口水,當時台灣的總統選舉永遠只有「蔣總統」一個選項,兩黨競選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前幾篇介紹過,照片中這個美國新聞處在1957年5月24日也被群眾砸爛了,台灣當局自知理虧,便將台灣教育會館租給美國做為第二代的新聞處,有關搬到新址後的美國新聞處,詳細介紹請見 台灣教育會館@林小昇之福爾摩沙大探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