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LIFE老照片猜猜樂第一彈

美國 LIFE 雜誌將其擁有累積迄今超過千萬張的照片,放上 Google 的網路資料庫供人瀏覽,其中也包含了在台灣拍攝的老照片。



這一張照片是 Joe Scherschel 於1954年1月29日在台北市拍攝,當天台灣政府發動大批民眾上街頭,歡迎14,850名在韓戰中被聯合國軍所俘虜的中國戰俘來到台灣。這批戰俘中有許多原本是國民黨軍,有些甚至原本是台灣籍日本兵,在中國的國共內戰時,遭共產黨軍俘虜,而後納編入共軍,1950年10月被中國以「中國人民志願軍」名義送到韓國打韓戰,結果又被美軍俘虜。韓戰結束後該批戰俘不願回到中國,聯合國基於人道立場,尊重其選擇於1954年1月23日送往台灣,台灣當局給了這批戰俘「反共義士」的稱號,並為他們舉行了盛大的遊街儀式。

請問照片中這些看熱鬧的民眾,是站在哪一棟建築物的屋頂上呢?

困難度:★☆☆☆☆

請將答案填寫於留言框內並發佈,若您沒有 Google 的帳號,留言時請在「發表留言的身份」欄位選擇「名稱/網址」,並請填入名稱,網址可選擇不填,以便能辨識是誰答對。雖然答對沒有獎品,還是請大家踴躍參與猜猜樂。


延伸閱讀:LIFE老照片猜猜樂第二彈@林小昇之米克斯拼盤

6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那批匪軍俘虜裡可考證的台灣人僅有一人,是台南柳營陳永華(別名陳近南的另一位陳永華則是四百年前葬在柳營)。這位陳永華的口述歷史裡,他在大東亞戰爭期間並未志願去做日本軍伕軍屬,而是戰後遇到蔣軍在台灣招兵時加入。當年報導似乎還有其他一兩位台灣人,但都沒有見到姓名事跡,或許只是未證實的傳言。
    一萬四千多名匪軍俘虜其實只有1-3個台灣人,但彼時歡迎這批匪軍俘虜的台北街頭布條處處可見「歡迎義士歸國」云云,其實這一萬四千多人除這極少數例外台灣人之外,都嘛是第一次來台灣,哪來尛歸國啊?
    參考
    http://goedit.boxun.com/news/gb/z_special/2008/02/200802060405.shtml
    http://www.chinainperspective.com/ArtShow.aspx?AID=6872
    http://www.wretch.cc/blog/chaotang/16882652

    回覆刪除
  3. 去年123時我的臉書也整理了一些
    http://goo.gl/83G6j
    簡單說那是時代悲劇,那一萬四千多名匪軍俘虜並非全部真正志願來台灣,恐怕大部份是被設計來台灣的。
    朝鮮戰爭初爆發時,蔣介石第一時間向聯合國表達要派蔣軍參加聯軍的意願。蔣介石倒不是要去拯救南朝鮮兄弟李承晚他們,他要的是他蔣軍可以與「十幾國聯軍」並肩作戰的經歷,那是與非共匪國家的外交軍事結盟,蔣介石內心深處更希望朝鮮戰爭可以激化為第三次世界大戰,聯軍與匪軍在朝鮮甚至滿洲大幹一場後他有機會趁亂局中重返中國。
    結果英國第一個跳出來反對,英國並不承認蔣政權(是1949年第一個外交承認共匪的民主國家),再者英國主張蔣軍殘兵敗將根本沒有尛作戰能力,蔣軍參加朝鮮戰爭只會拖累聯軍的節奏。後來蔣介石摸摸鼻子就沒堅持了。
    朝鮮戰爭打到中後期,聯軍收了數萬匪軍戰俘,這時蔣介石向聯軍表達可以派出非武裝會講華語的政工人員去戰俘營工作,聯軍答應了,這批政工人員就是負責把這一萬多個戰俘騙來台灣的主力。

    回覆刪除
  4. 感謝陳老師補充這一段歷史,現在年輕一輩應該已經不知道什麼是123自由日了。

    是行政院沒錯,第一位答對的朋友速度真是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