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9日 星期日

稅關

台灣總督府稅關廳舍位在台北市泉町1丁目7番地,以現在的地址來說是鄭州路48號。台灣總督府稅關廳舍建築面積有165坪5合5勺,包括磚造2層樓高的本家,和木造平房的附屬家。稅關廳舍新建工程由總督官房營繕課負責設計及監造,並由陳海沙承攬工程施工,於1927年6月21日動工,1928年2月20日竣工。陳海沙經營光智商會,為日本時代少數由台灣人當老闆的營造廠,除了稅關廳舍之外,其承攬興建大型工程尚有台北高等學校體育館與寄宿舍、台北帝國大學理農學部昆蟲學教室、台北州草山公共浴場、新竹市有樂館等。


▲ 台灣總督府稅關正面外觀
 (圖片來源:臺灣建築會誌 第1輯 第4號,1929年)


▲ 台灣總督府稅關正面立面圖
 (圖片來源:臺灣建築會誌 第1輯 第4號,1929年)

台灣總督府稅關廳舍本家建築面積有139坪5合,樓高35尺2寸,壁體為磚造,梁為鋼骨,樓版採用鋼筋混凝土,外壁貼北投產的磁磚,腰軒蛇腹為洗石子,本家1樓空間為檢查課的辦公室和其檢查場,以及會計課課辦公室,2樓配置有所長室、監視部長及庶務課長室、秘書及文書室、統計室、會議室等。至於木造的附屬家,建築面積有26坪2合5勺,樓高12尺5寸,屋頂鋪日本瓦,內部配置有寫真室、訊問室、宿直室、小使室、湯沸室。


▲ 台灣總督府稅關1樓平面圖
 (圖片來源:臺灣建築會誌 第1輯 第4號,1929年)


▲ 台灣總督府稅關2樓平面圖
 (圖片來源:臺灣建築會誌 第1輯 第4號,1929年)


▲ 1945年美軍拍攝的空照圖,林小昇用紅色畫出台灣總督府稅關的位置
 (圖片來源:中央研究院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 海外歷史圖資徵集與典藏


▲ Google Earth 衛星圖,現在是市民大道高架橋和玉泉公園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台灣總督府稅關廳舍改為財政部台北關稅務司公署的辦公室,管轄濁水溪以北的關務,並在基隆港設立支關,1947年9月1日裁撤基隆支關,台北關稅務司公署搬遷至基隆,1949年原址改為財政部海關總稅務司署,直到1973年另於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85號新建海關大樓完工後才遷出。之後因配合興建台北市東西向快速道路,即市民大道高架橋,該建築被拆除。


▲ 該建築為財政部海關總稅務司署時的外觀
 (圖片來源:財政部財政史料陳列室

2 則留言:

  1. Thank you for bringing the past back to life. I enjoy seeing the old buildings. There is so much history in these old structures, so many people lived their lives in these buildings. When you look at the old photographs, a wave of history washes over you for a moment as you examine the photos and read your narratives. Life is good. Remembering the past and those who lived in the past, makes today much better. Kent

    回覆刪除
  2. 也謝謝您分享了好多在台灣的老照片。

    每張老照片、每棟老房子的背後,都有令人著迷的故事;透過老照片尋找老房子的過程,也是充滿樂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