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1日 星期六

台灣オフセット印刷株式會社

台灣オフセット印刷株式會社位於台北市宮前町363番地,該會社成立於1921年3月,オフセット(offset)印刷就是平版印刷,當時台灣總督府專賣局的菸草包裝紙、包裝盒及各類酒瓶上的標籤貼紙,大多都交由該會社負責印刷。台灣オフセット印刷株式會社的社長為淺尾豐一,藤井松之介擔任專務取締役,並由其實際負責社務運作,取締役則有中辻喜次郎、越智寅一、郭邦光、藤岡貞次郎等人,因大股東多是日本兵庫縣人,該會社全盛時期在兵庫縣西宮還另外設有分工場。


▲ 台灣オフセット印刷株式會社平面配置圖
 (圖片來源:台灣總督府專賣局檔案)


▲ 林小昇改繪上圖,並且稍微逆時針方向旋轉將北方朝上


▲ 美軍於1945年6月17日拍攝的航空照片,並將台灣オフセット印刷株式會社用紅色標出
 (圖片來源:中央研究院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 海外歷史圖資徵集與典藏


▲ Google Earth 衛星圖,可看出東側是3排宿舍,西側是L形的配銷處建築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台灣オフセット印刷株式會社於1946年1月被接收,先改組為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印刷廠,隔年改為台灣省專賣局印刷有限公司,但隨後政策又改變,1937年6月30日印刷有限公司撤銷,7月1日隨著專賣局改制成立台灣省菸酒公賣局,成為台灣省菸酒公賣局印刷工廠。到了1959年7月印刷工廠配合疏散政策,遷至台北縣深坑鄉,又於1965年8月遷移到松山菸廠內,2年後由原本的印刷工廠變更為包裝材料工廠。包裝材料工廠於2002年1月再搬遷至林口酒廠,同年7月配合公賣局改制,更名為台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林口印刷廠。

原本台灣オフセット印刷株式會社靠西側的社宅,在戰後成為公賣局員工宿舍。另在印刷廠遷走後,公賣局將東側的廠房建築拆除,與同一條街上不遠處的宮前工場一起改建為4層樓的宿舍,再將西側土地清空,改建為中山配銷處,負責與下游菸酒零售商間的運輸業務。

一直到2002年7月菸酒公賣局公司化,改制為台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宿舍和中山配銷所的土地及建物產權,全都移交給財政部國有財產局,卻因基地邊緣小部分遭鄰房占用,司法訴訟過程曠日費時,以致荒廢數年。到了2010年宿舍建物被拆除,並做簡易綠化;中山配銷所則是由台北市政府提出開發前引進創意行動的構想,先於2010年6月6日辦了一場由顏忠賢教授創作的壞迷宮展,在建築物的屋頂、牆上和地上,用大紅色油漆畫了一些奇怪的老虎圖案。目前該建築物正在整修中,近期將委託給民間文創團體經營。


▲ 原菸酒公賣局的3排宿舍已拆除,目前先做簡易綠化


▲ 菸酒公賣局中山配銷處的L型建築,整修後將委託給文創團體經營


▲ 中山配銷處位於台北市民生東路一段21號的大門現況


延伸閱讀:URS21:公賣局中山配銷處的最後身影@飛行場の測候所
     辰馬商會@林小昇之米克斯拼盤

11 則留言:

  1. 學長過講了,感恩啦!

    找歷史有時是需要靠點運氣,不過這一篇的確是醞釀了好久,用好幾次熬夜爆肝蒐集資料以及隔天上班精神不濟所換來的。

    回覆刪除
  2. 這篇和台北酒工場宮前分工場,我之前都找過,都覺的很怪,原來都是專賣局的用地,難怪那地上土地劃分非常奇怪.

    順便請教,艋舺車站南方萬大路上麗珠什菜麵下方有一大塊宿舍,3,4年前被拆除,現為停車場,不知日本時代是做啥的?拆前有拍一些照片,可以確定是日本時代遺留下來的宿舍,但為何單位就不得而知了.

    回覆刪除
  3. 今天查了一天沒有任何線索,看來是很有挑戰性的任務,會繼續努力。

    回覆刪除
  4. 報告學長,目前只找到您說的那一棟建築物叫做「堀江アパート」,至於細節還在查。

    回覆刪除
  5. http://goo.gl/maps/yh0TY
    來此學習又知道了一處的歷史!!!!

    說到萬華車站
    之前騎車經過時有喵到台灣萬華區康定路317巷這個角落
    有一個小小的KING衍架和像是淨水設備或爐房的近代紅磚屋
    可惜前幾個月去看就已經不見了!!
    也許是舊萬華車站的最後小殘角呢

    回覆刪除
  6. 這旁邊台灣萬華區大理街33號上
    還有一處從美軍空照和戰後空照都可見到的
    "台灣省印刷台北分處"
    我想戰前可能跟這座オフセット工廠有類似的命運
    可惜我查不到資料而緊接著這棟建築在好好看時期就跟著前面的大空地一起被拆了!

    回覆刪除
  7. 這位先生,你真的是太厲害了
    怎麼有辦法連日據時前的平面配置圖都找得出來
    感謝你找到這些資料
    剛好最近有在做社區活動
    你的資料真的給我太大的幫助
    讓我知道這塊地的開發誕生歷史
    非常感謝~辛苦了版主

    回覆刪除
  8. 謝謝你的資料 這是我外祖父跟外祖母 年輕時代工作並認識的地方

    回覆刪除
  9. 太厲害了,我是郭邦光的後代,如果有相關的訊息,可以麻煩您告知嗎

    回覆刪除
  10. My great-grandfather is Matsunosuke Fujii.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