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9日 星期六

煉瓦俱樂部之二

最近聽聞台北刑務所官舍拆除,特地去揀了幾顆紅磚回來留念。


▲ 陶字磚,品質相較TR磚差,不容易找到完整的

根據學術研究指出,陶字磚是淡水陶家向台中大肚山金勝興窯廠訂購的客製化紅磚。淡水陶家不知是何等大家族,蓋房子還訂製印有自己姓氏的紅磚,真不可思議;此外,大台北地區磚窯廠那麼多,陶家為何要大老遠去台中訂製,也實在讓人想不透。

(補充:陶字磚應該是戰後台灣工礦股份有限公司陶業分公司生產的紅磚。)


▲ TR磚款式一,陽刻無小點


▲ TR磚款式二,陽刻菱形內左右各有一小點

現場有商標的紅磚大多還是台灣煉瓦株式會社的TR磚,主要有兩款,都是陽刻;另外還發現有表面無菱格紋的紅磚,磚身有手工壓印TR字樣,推測是濕式製磚的產品。


▲ TR磚,應該是濕式製磚,再手工壓印TR字樣

野生的紅磚絕對不可能像照片那麼乾淨,林小昇可是花了好多時間幫它們刷洗,才能漂漂亮亮的展示出來。



延伸閱讀:煉瓦俱樂部@林小昇之米克斯拼盤
     煉瓦俱樂部之三@林小昇之米克斯拼盤
     煉瓦俱樂部之四@林小昇之米克斯拼盤
     煉瓦俱樂部之五@林小昇之米克斯拼盤
     台灣煉瓦紅磚拾遺@印海寺的奇想如是說
     台灣煉瓦株式會社@林小昇之米克斯拼盤
     台灣煉瓦株式會社圓山工場@林小昇之米克斯拼盤
     台灣煉瓦株式會社松山工場@林小昇之米克斯拼盤
     台灣煉瓦株式會社高雄工場@林小昇之米克斯拼盤


9 則留言:

  1. 台中金盛興磚窯廠的後人在訪查時說,該廠接受淡水陶家委託製造陶字磚的時間為1930~1940年。

    回覆刪除
  2. 台中金盛興磚窯廠說法三大疑點:
    疑點1:壓印乾式紅磚的模具開模是很貴的,淡水陶家是何等大家族,只為了要辨別自家紅磚,竟然願意負擔不成比例的高額開模成本。
    疑點2:日本時代大台北地區的磚窯廠那麼多,為何要從淡水大老遠跑到台中大肚山去訂紅磚,運輸成本會不會比紅磚本身還要高呀。
    疑點3:陶家四合院究竟在淡水何處,為什麼目前發現的陶字磚都不是出現在淡水。

    回覆刪除
  3. 日治時期台灣煉瓦會社算是“官窯”,所生產的紅磚規格嚴謹品質佳,主要供應機關學校及貴族使用,一般民間未必訂得到也用不起;金盛興屬民窯,淡水陶家一買就是十年,除其自用外或亦經營批發,其數量不可謂不多。
    我們從台北刑務所北官舍後期(昭和十七年)所增建房舍今年七月份被拆除遺留的磚塊可發現,早期的TR、S、反而比陶字磚品相要好得多;光復後的工北磚與陶字磚很難找到完整與品相清晰的,多少印證了金盛興所言官窯的磚不是一般台人能夠銷售或消費得起的。

    回覆刪除
  4. 三大疑點還是完全沒有釐清。

    回覆刪除
  5. 嚴格來說所能印證的是:
    1.當時官窯的生產與銷售由總督府加以控管,民窯產製的紅磚則於次級市場流通。
    2.目前發現大量陶字磚的建物大抵興建於日治時期,當非台灣工礦於戰後接收設備所製造。

    回覆刪除
  6. 陶字磚是出現在戰後增建的部分,而且沒有一顆在淡水。

    回覆刪除
  7. 陶字磚出現在士林官邸前面的玫瑰花園周圍矮牆 不知是戰前就已存在 或是戰爭後做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宋美齡喜歡玫瑰花,才將苗圃改開闢為玫瑰園,您覺得是戰前還是戰後呢?

      刪除
    2. 陶製磚也出現在閻錫山隱居陽明山,興建的仿山西故鄉窯洞磚石房屋,這可不是日治時期的建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