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辰馬商會

株式會社辰馬商會位於台北市本町4丁目24番地,以現在的地址來說,是開封街一段33號。辰馬商會自1896年起就在台北大稻埕建昌街開設店鋪,代理販售日本清酒、麥酒、醬油、清酢、味噌及白米等商品。辰馬商會於1898年12月遷入台北城內,先落腳於府前街2丁目平井組原址,1913年1月辰馬商會興建的本店新建築落成,為配合台北市區改正的磚造2層樓新型街屋,街屋後方並建有倉庫。


▲ 辰馬商會本店為2層樓磚造建築,後方有還有倉庫
 (圖片來源:臺北市區改築記念,1915年)

辰馬商會原本是日本以釀造清酒著名的西宮辰馬本家,來台灣所開設的支店。辰馬家自1662年即創業釀造清酒,最具代表性的產品為「黑松白鹿」,並逐漸成為日本最大釀酒業者。辰馬家於1917年在日本兵庫縣西宮市成立辰馬本家酒造株式會社,並陸續跨足海運業及產險業,成立辰馬汽船株式會社與辰馬海上火災保險株式會社,還投資土地開發業、金融業及教育事業,當時被稱為辰馬財閥。

辰馬本家將在台灣的支店獨立出來,籌資100萬圓資本額,於1921年8月30日成立株式會社辰馬商會,本店仍然是位在台北市本町4丁目24番地,並在台中、台南兩地設有支店。此外,辰馬商會因需要印製酒罈及酒瓶上貼的商標標籤,原本就有自設印刷工場,後來乾脆也獨立出來,於1921年3月投資成立台灣オフセット印刷株式會社,全盛時期連日本兵庫縣西宮市的辰馬本家印刷工場,都併入台灣オフセット印刷株式會社,成為西宮分工場。

辰馬商會除販售白鹿清酒之外,還有代理進口ヱビスビール(惠比壽啤酒)、清涼飲料ナボリン(Napolin碳酸飲料)、三ツ矢平野水(Cider碳酸飲料)、滋養飲料カルピス(可爾必思)、龜甲萬醬油、京印醬油、白木印醬油、辰馬醬油、丸勘印清酢等,樣樣都是當時的熱銷商品。1928年辰馬商會投資開發台北市本町3丁目1番地的樂天地商辦建築,由台灣土地建物株式會社設計及施工,1929年5月完工,自1934年3月起出租給台灣總督府專賣局台北支局。


▲ 1930年辰馬商會聯合其他麥酒輸入業者成立台灣麥酒共同販賣會社
 (圖片來源:臺北市大觀,1931年)


▲ 美軍於1945年6月17日拍攝的航空照片,林小昇用紅色標出辰馬商會的位置
 (圖片來源:中央研究院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 海外歷史圖資徵集與典藏)


▲ Google Earth 衛星圖,辰馬商會現在是華南銀行信託部

第二次大戰結束後,株式會社辰馬商會先被台灣信託會社接收,1947年1月台灣信託會社改組為台灣信託公司,同年5月台灣信託公司又被華南銀行合併,而成為華南銀行信託部。


▲ 位於開封街的華南銀行信託部現況


延伸閱讀:專賣局台北支局@林小昇之米克斯拼盤
     台灣オフセット印刷株式會社@林小昇之米克斯拼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