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台北電話交換所

台北電話交換所位於台北市榮町3丁目23番地,以現在的地址來說,是台北市衡陽路91號。該建築於1909年竣工,是全台灣第一棟整體以鋼筋混凝土造的建築,其由台灣總督府官房營繕課的森山松之助技師負責建築設計,十川嘉太郎技師負責結構計算,相較日本第一棟鋼筋混凝土建築三井物產株式會社橫濱支店於1911年8月才完工,台北電話交換所還要更早了3年。


▲ 台北電話交換所正面外觀
 (圖片來源:臺灣に於ける鐵筋混凝土構造物寫真帖)


▲ 台北電話交換所鋼筋混凝土施工過程
 (圖片來源:臺灣に於ける鐵筋混凝土構造物寫真帖)


▲ 由另一個方向看台北電話交換所,當時隔壁還沒蓋台北信用組合事務所
 (圖片來源:臺灣大觀,1912年)


▲ 右邊是台北電話交換所,左邊角間是松田繁義開設的松田齒科醫院
 (圖片來源:臺北市區改築記念,1915年)


▲ 台北電話交換所位置圖
 (圖片來源:台灣總督府檔案公文類纂 昭和拾年度官有財產類編)

台北電話交換所是一棟2層樓建築,基地面積約290坪,建築面積約250坪。早期電話採人工接線,需要較大的交換機房空間,台北電話交換所1樓主要為事務室,2樓則是交換機房,建築物的東北側在1、2樓之間還有個夾層。


▲ 台北電話交換所1樓平面配置圖
 (圖片來源:台灣總督府檔案公文類纂 昭和十三年度國有財產類編其之二)


▲ 台北電話交換所夾層平面配置圖
 (圖片來源:台灣總督府檔案公文類纂 昭和十三年度國有財產類編其之二)


▲ 台北電話交換所2樓平面配置圖
 (圖片來源:台灣總督府檔案公文類纂 昭和十三年度國有財產類編其之二)

後來台灣經濟不斷成長,人口漸增,社會日益繁榮,電話數量也大量增加,再加上電信技術發展已演進至自動交換系統,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遞信部另外在台北市書院町2丁目2番地,興建新的台北電話局,於1937年竣工啟用。台北電話交換所搬離後,原建築交由台灣總督府殖產局附屬商品陳列館事務所使用,隔年負責旅遊業務的交通局鐵道部臺北驛派出鐵道案內所,也來共用1樓東側的辦公室,1941年又再加入台灣貿易振興株式會社的事務所。


▲ 1945年美軍拍攝的空照圖,林小昇用紅色畫出台北電話交換所的範圍
 (圖片來源:中央研究院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 海外歷史圖資徵集與典藏


▲ Google Earth 衛星圖,台北電話交換所現在是10層樓高的台肥大樓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台北電話交換所由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工礦處肥料公司接收,1946年5月1日在此成立台灣肥料製造股份有限公司,一直到1968年才拆除改建。拆除後新建成10層的鋼骨大樓,稱為台肥大樓,於1970年落成,其中第1、2、9、10層樓賣給交通銀行,1樓為總管理處營業大廳,2、9、10樓是辦公室。後來台肥公司經營績效不佳,為實施改革方案,於1983年將整棟大樓以7億元賣給交通銀行。2006年8月21日交通銀行與中國國際商業銀行合併為兆豐國際商業銀行,該處現在是兆豐銀行的衡陽分行。

3 則留言:

  1. 林先生:
    我可否將此文引用至此
    http://bbs.archi.sdnl.org/viewtopic.php?t=4820
    謝謝

    安好

    Guo

    回覆刪除
  2. 林先生您好:
    我們受台北市文化局委託蒐集台北市各古蹟的舊照片,想請問您於此篇的網誌的照片「台北電話交換所正面外觀」是否可以提供版權資料給我們或為我們所用呢?煩請您回覆,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