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嘉義市散步一日遊

今天一個人到嘉義市遊玩,把想看的老房子看過一遍。與其說是散步一日遊,還不如說是健行比較來得貼切,因為在嘉義沒有交通工具代步,一切都要靠自己的雙腳。行前有先設定幾個景點,沒帶地圖,憑大概的印象就出發了,到達嘉義的時候還好沒有下雨,但雲層很厚,涼涼的適合行走。一個人走還蠻無聊的,為了增加樂趣,林小昇把這樣的行程當成闖關遊戲,每參觀完一個景點,就算是闖關成功,自己還會「叮咚叮咚」。

闖關馬上就要開始,GO!

《第 1 關》嘉義驛


▲ 嘉義驛的正立面已經被後來蓋的迴廊擋住一大半

林小昇是搭火車到嘉義,所以第一關就由嘉義火車站開始。第二代嘉義驛是興建於1932年6月14日,至1933年6月20日落成,由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改良課設計與監造,池田好治的池田組承攬興建,工程總經費為787萬5,795圓(將近8百萬耶,數字會不會有錯啊?)。嘉義驛建築主體採鋼骨鋼筋混凝土造,面積有949.8平方公尺,屬近代折衷式樣的過渡風格,外牆貼北投產的褐色素面磁磚,中央廣間挑高,白天不用開燈就很明亮。


▲ 嘉義驛的廣間,可以看到天花板沒有裝電燈喔

如果您也和林小昇一樣熱愛老建築,看到嘉義驛,應該會馬上聯想到1936年竣工的台南驛,還有1941年竣工,已經拆除的台北驛吧。闖關成功,叮咚叮咚,接下來要前進第二關。


《第 2 關》台灣總督府專賣局嘉義支局


▲ 嘉義市文化局正在重新整修台灣總督府專賣局嘉義支局

第二關來到位於嘉義驛南方不遠處的台灣總督府專賣局嘉義支局,該建築興建於1936年10月1日,至1937年3月31日竣工,由台灣總督府專賣局庶務課營繕係長梅澤捨次郎主持設計工作,技手松村敏郎負責監造,廣畑虎市的廣畑組承攬興建,工程總經費為6萬7,400圓。專賣局嘉義支局為鋼筋混凝土造3層樓建築,樓高53尺2寸,面積有153.82坪,屬現代主義風格,轉角呈圓弧形式,外牆貼橫紋折線磁磚,各窗戶間以帶狀聯繫,強調其水平線條。


▲ 專賣局嘉義支局的背向立面


▲ 專賣局嘉義支局的大門玄關


▲ 外牆轉角處皆採圓弧設計


▲ 外牆貼的黃綠色橫紋釉面磚特寫


▲ 開窗設計注重採光和通風


▲ 北向外側有一支炊事場排煙用的煙囪

看到這裡,您如果能立刻聯想到與專賣局嘉義支局風格一致,同樣是由梅澤捨次郎設計,位在新竹市榮町,於1936年竣工的專賣局新竹支局,那就厲害了。


《第 3 關》嘉義郵便局


▲ 嘉義郵便局的外牆改貼為綠色磁磚

走了一段路來到第三關嘉義郵便局,這一塊地原本是大池塘,填平了之後,1937年6月7日先經過打樁工程,加強地盤承載力之後,1938年2月20日才動工興建,1939年9月15日竣工,由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遞信部庶務課營繕掛負責設計與監工,主要工程由清水組承攬興建。嘉義郵便局為2層樓的鋼筋混凝土加強磚造建築,面積有407.504坪,外牆原本應該是貼深色二丁掛磁磚,近年改為郵局常用的綠色磁磚,看起來怪怪的。


▲ 嘉義郵便局的圓窗和圓弧雨庇走現代主義風格

下一關就在嘉義郵便局隔壁,同時期興建的嘉義電話交換局。


《第 4 關》嘉義電話交換局


▲ 嘉義電話交換局的正面外觀

嘉義電話交換局是由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遞信部庶務課營繕掛的鈴置良一負責主要設計工作,與郵便局同時興建,同樣是1938年2月20日動工,1939年9月15日竣工。嘉義郵便局為2層樓的鋼筋混凝土構造建築,面積有245.479坪,內部空間配置完全以使用機能考量,已不拘泥於西洋歷史式樣建築之對稱處理,例如南面2樓出挑之處,原本是一圓弧小陽台,巧妙的保護內部女子宿直室的隱私,同時也成為現代主義建築的重要元素。


▲ 從另一個角度看電話交換局,遠處綠色的建築是郵便局


▲ 2樓出挑的圓弧小陽台現在已封住


▲ 嘉義電話交換局的背面,部分被後來加蓋的建築擋住


▲ 背面靠西側屋頂有通風用的煙突

看到嘉義電話交換局,是行家一定會想到同樣是鈴置良一設計,1934年竣工的基隆港合同廳舍,和1937年竣工的台北電話局,它們的確長得像是親兄弟。林小昇走完前4關也接近中午了,便前往嘉義市地標中央噴水池旁,觀光客必吃的噴水雞肉飯用餐,聽說嘉義在地人好像不太吃這一家,不知道是真的還假的。


《第 5 關》台灣總督府營林所嘉義出張所俱樂部


▲ 台灣總督府營林所嘉義出張所俱樂部類似都鐸式建築風格

飽餐一頓後沒有休息,繼續動身前往第五關台灣總督府營林所嘉義出張所俱樂部。俱樂部為1層樓的建築,面積有195平方公尺,外牆採雨淋板構造,屋架為西洋式木結構,不過門關著進不去。


▲ 俱樂部像歐洲別墅的建築在台灣不多見

繼續向前行到路的盡頭,就到達下一關阿里山森林鐵道北門驛。


《第 6 關》北門驛


▲ 北門驛是經典的木造車站

北門驛是1層樓木造建築,興建於1910年。阿里山森林鐵道除載運木材的貨運外,也經營客運業務,因此北門驛室內有候車、事務及運補等空間使用,為典型的鐵道站房格局。


▲ 北門驛候車月台


▲ 停在北門驛的阿里山森林鐵道機車頭

北門驛的正後方現有龐然怪物1座,照相時角度都要刻意調整閃過,免得破壞畫面。接下來要到最主要的關卡,今天有開放參觀的台南刑務所嘉義支所。


《第 7 關》台南刑務所嘉義支所


▲ 台南刑務所嘉義支所大門

台南刑務所嘉義支所興建於1919年,至1922年完工啟用。該監獄的形式採賓州式(Pennsylvania System)設計,舍房為3排放射狀配置,中央設有控制台方便管理,放射狀建築並能滿足通風、採光和防潮等需求。監獄事務所和房舍外牆為磚造,後期才加上洗石子,工場為軟竹夾泥牆,外覆雨淋版,屋頂皆為木構架蓋黑瓦。


▲ 台南刑務所嘉義支所的事務所,原本是紅磚外牆


▲ 可以一人掌控全局的中央台


▲ 中央台上方的佛龕,供奉天照大神


▲ 舍房的狹長走廊


▲ 工場外的露天澡堂,冬天也是這樣洗冷水澡


▲ 工場屋頂的木構造,上面有太子樓引進陽光


▲ 工場屋頂太子樓的的外觀

過去台北、台中和台南刑務所與嘉義支所一樣,採賓州式監獄設計,而且分別為5排、4排、5排放射狀舍房,比嘉義支所更為壯觀,可惜都已經拆除,只剩台南刑務所有留下一小部分,搬遷到沙崙監獄外重新組裝。今天規劃的行程,原本只到這一關就結束了,但台南刑務所嘉義支所現場的導覽人員,大力推薦林小昇要去看嘉義神社齋館和社務所


《第 8 關》嘉義神社齋館及社務所


▲ 嘉義神社前的附屬建物

嘉義神社的齋館和社務所興建於1943年,為日式木構造建築,屬書院造的形式,屋頂為入母屋式。齋館是祭祀前齋戒和準備的地方,面積有70坪,內部設有祭壇、式場和房間;社務所是辦公處,面積有61.16坪,兩建築間有走廊相連,方便神職人員出入。


▲ 嘉義神社的齋館


▲ 嘉義神社的社務所


▲ 嘉義神社的手水舍,供參拜者洗手漱口

走到最後一關突然下起雨來,就這樣結束一天的嘉義行程。


▲ 嘉義公園的螺和毛毛蟲都跑出來淋雨

今天散步的行程都在嘉義市區內,總里程雖然不算特別長,但因為全程靠步行,到最後一關還是累了,下次有機會再來挑戰別的城市。

6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我是大四學生,想請教你一些蒐集資料的方法?
    可以給我你的facebook嗎?

    回覆刪除
  2. 請問您想要蒐集哪方面的資料呢?

    回覆刪除
  3. 我在做帝冠興亞式建築的專題,想要拿日治時期的這類建築型態做比對分析..立面剖面及內部空間的圖面,但是目前都只能找到一些比較零星的資料,想請問找哪方面的書或是網站資料庫可以比較找的到。

    回覆刪除
  4. 抱歉這麼慢回又這麼冒昧

    回覆刪除
  5. 可能要向您說聲抱歉了,我本身並不是學建築的耶,只是對老房子有興趣而已,所以我同樣也只能找到一些零星的資料而已。

    推薦可以參考傅朝卿老師所著「圖說台灣建築文化遺產日治時期篇」一書的介紹,書後列出的參考書目亦有相關線索可尋;另外黃俊銘老師在建築Dialogue雜誌第64期有一篇「帝冠式建築樣式」的文章,也建議到圖書館找來瞧瞧。

    不知道能不能幫到您的忙,還請見諒。

    回覆刪除
  6. 我是嘉義人^^真的是不太去常吃噴水雞肉飯XD
    看到你把嘉義的老建築介紹得這麼好真的很感謝:-D
    嘉義真的是個好地方哦~有空再來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