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0日 星期六

龍口町塵芥燒却場

台北市龍口町塵芥燒却場位於台北市龍口町5丁目6番地,其於1933年1月30日正式啟用,是台北市役所興建的第二座現代化垃圾焚化廠。該處在還沒有興建塵芥燒却場之前,原本就是台北市的塵芥捨場之一,也就是垃圾場,用傳統式的燒芥竈來燒垃圾,每天的燒却能力大約才只有900貫,貫是重量單位,1貫等於3.75公斤,根本追不上台北市生產的垃圾量。1932年1月台北市役所計畫興建3座現代化的塵芥燒却場,每一座每天的燒却能力將達到1萬貫,原先規劃在大龍峒町、柳町和大安3處興建,幾經考量,其中的柳町改到龍口町。

龍口町塵芥燒却場採用岩本式燒却爐株式會社生產的特許岩本式自然通風爐,興建費用為3萬5,744圓,由該會社九州出張所施工,一共有4個燒却爐,4爐相互連結,高11尺6寸5分,長75尺2寸5分,寬16尺2寸5分,4個爐共用1個鋼筋混凝土造的煙囪,煙囪高120尺,底部直徑7尺,頂部直徑4尺5寸,煙囪頂裝有避雷針1支,另有鋼筋混凝土造仕込台1座,以斜坡道連結地面,以方便清潔隊員用人力車載運垃圾投入燒却口。


▲ 岩本式塵芥燒却爐設計圖
 (圖片來源:台灣總督府檔案 昭和7年度借入金關係書類第11卷)


▲ 岩本式塵芥燒却爐設計圖
 (圖片來源:台灣總督府檔案 昭和7年度借入金關係書類第11卷)


▲ 1945年美軍拍攝的空照圖,林小昇用紅色圈出龍口町塵芥燒却場
 (圖片來源:中央研究院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 海外歷史圖資徵集與典藏


▲ Google Earth 衛星圖,該處現在還留有岩本式塵芥燒却爐的殘跡

1933年興建的岩本式塵芥燒却爐目前還留有殘跡,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找找看。


▲ 龍口町塵芥燒却場的岩本式燒却爐殘跡


▲ 當年用來推垃圾上燒却爐仕込台的斜坡道現況


▲ 龍口町塵芥燒却場的燒却爐上還留有特許岩本式字樣


延伸閱讀:大龍峒町塵芥燒却場@林小昇之米克斯拼盤
     1935年台北市塵芥燒卻場@林小昇之米克斯拼盤
     再探龍口町塵芥燒却場@林小昇之米克斯拼盤

3 則留言:

  1. 請問燒卻場現址在哪裡呢? 謝謝!

    回覆刪除
  2. 您好,目前此焚化爐已經臺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議具歷史建築價值,待相關程序完成後即可公告為本市歷史建築。

    回覆刪除